首页  专业概况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海洋石油工程”方向的发展和建设始于2001年,学校为适应国家海洋油气钻探与开发的人才需求,依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成立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重点建设海洋石油工程方向。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先后建立了“海洋油气工程”山东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水下装备工程技术研究室”CNPC重点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山东省特色专业”等,为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适应国家海洋强国和能源安全战略形势发展需求,20122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申报了海洋油气工程专业,并通过教育部审批,成为第一批建设的特设专业,隶属于国家一级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海洋油气工程专业的建设得到了校、院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20125月,转专业招收582011级新生,在继承并吸取石油工程和船舶与海洋工程成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迅速发展。20136月经专家论证同意设立海洋油气工程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并列为我校重点建设学科,20146月海洋油气工程研究生培养方案通过校学位委员会论证,2015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6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目前海洋油气工程系有教师29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20人;有973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

海洋油气工程系创办以来,承担了973计划“海洋深水油气安全高效钻完井基础研究”、863计划“深水钻完井关键技术”和“深水油气开采智能井技术”、国家支撑计划、国家油气重大专项,以及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一批重大研究项目;承担了教育部“111”创新引智基地项目1项和CSC创新人才国际合作项目1项;建成了以“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孙宝江为带头人的教育部“海洋油气井钻完井理论与工程”创新团队,培养了一批海洋油气工程方面的教学科研骨干。形成了深水钻井井控理论与技术、井下信息处理与防碰技术、深水油气流动保障、深水油气开采及环境保护、深水钻井过程中的测试及水合物防治等主要研究方向。近5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1项获国家专利局优秀专利奖),出版教材3部、专著4部,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