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我系王志远教授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
作者:    发布者:王锴    发布时间:2017-10-16    访问次数:135

单宝来摄影

1016日,第二十六届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系王志远教授获孙越崎青年科技奖。

王志远,海洋油气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承担或参与国家“973”课题、“863”课题、科技重大专项、支撑计划等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25篇、EI收录24篇;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9件、美国发明专利3件,获软件著作版权12件;参与出版中、英文著作3部;任Journal of Hydrodynamics编委、《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编委。多年来针对深水、三高气井井筒中多相流动规律复杂,井筒压力安全控制难的问题,研究发现了复杂井筒条件下多相流型转化新机制,建立了考虑水合物和超临界态相变、组分溶解及脱溶的井筒多相流动模型,与国际先进模型相比最大计算误差由30%减小至10%以内;研发了基于井筒多相流动计算的井筒压力控制方法、低抑制剂用量深水气井测试水合物防治方法、抑制酸性气体突发膨胀的井筒压力控制方法等,在国内外20多个油气田应用,并成功推广至缅甸、西非、刚果(布)等10多个海外区块,减少了钻井事故,缩短了钻井周期,取得良好经济效益。

 孙越崎能源科学技术奖包括能源大奖、青年科技奖,另设煤炭、石油高等院校优秀学生奖及家乡教育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审定首批获准登记设立的26项社会力量办奖的奖项之一。本届颁奖大会共颁发孙越崎能源大奖4名、青年科技奖20名、优秀学生奖122名、家乡教育奖8名。

(转自中国石油大学新闻网)